經由上一篇【品牌字的搜尋細節〈二〉】,我們知道怎麼樣取得品牌字觀測數據。接下來要討論的話題,我的品牌字搜尋曝光上,能帶給我正向的幫助嗎?這裡就牽扯到名聲問題。

查看搜尋品牌關聯關鍵字

我們一樣使用Google Search Console,在『+新驗證的網站』加入品牌字,並選擇『包含以下的值』。篩選出來後,我們滑鼠往下查看前幾個關鍵字(建議查看十個以上),然後將這些關鍵字全數記錄下來(為保護當事業者,此處屏蔽部分訊息)。

你會發現馬賽克的地方很多~^^,沒錯這些都是品牌關鍵字

接著要做的是,開啟無痕瀏覽器,將這些關鍵字放到你在意的搜尋引擎上去搜尋,取得『自動輔助關鍵字』和『搜尋結果。下方以幾年前曾經爆發重大負面新聞的頂新集團為例(取自Google搜尋於2019/04/17搜尋結果):

我們可以看到搜尋『頂新』這組字的自動輔助關鍵字帶出了『頂新事件』、『頂新牛奶』、『頂新黑心油』、『頂新 魏應充』。

直接確定取得搜尋結果時,我們在首頁右側資訊欄下方發現:

Google提供建議的其他搜尋結果,可見這個事件影響多深。

接著我們在下方也發現許多負面的搜尋結果:

拉到最下方,Google提供建議的相關搜尋也有許多負面詞彙:

接著我們來看看,頂新的關係企業-味全的狀況:

我們不難發現,其中沒有負面字彙。實際進入搜尋後,第一頁除了最下方出現一組推薦關鍵字『味全抵制』外,並沒有其他負面結果:

可見『味全』這組品牌字已經逐漸洗白。接下來我們再查詢目前頂新集團仍擁有股份的台灣之星,輸入『台灣之星』這組字:

以上我們看不到任何負面訊息,接著點擊搜尋:

上圖右方Google取自維基百科的資訊卡擁有一則訊息-主要股東頂新集團,接著我們滑鼠移到最下:

上圖我們可以看到除了一個搜尋近期的對台灣之星負面評價的YouTube影片外,搜尋結果第一頁並沒有其他負面結果。

就以上搜尋我們可以了解,頂新集團在自身、旗下企業與投資企業,雖都下足苦工,包含大量的廣告、正向的基金會成立宣傳新聞、重返職棒……等,而且負面新聞對其與其旗下企業有著明顯不同程度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