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網頁需要什麼?需要怎麼去設計你的網頁?
究竟這是不是大哉問,我們從網頁設計的需求層級來了解。

網頁設計上的層次

心理學上需求層級我們交給馬斯洛需求層次,同樣的在網站設計上我們也會有不同需求層級。
接下來是億次方針對不同層次的闡述:

第一階層:具備可用性

網站存在最基本是解決實際上的問題,譬如電商網站是幫助人們在線上做快速交易。

第二階層:具備創造力

這裡的創造力是表示未來發展空間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例如我們可能留下互動空間或是問卷取得客戶資料,以利未來做再行銷的動作。這類以發展目的的功能都算有創造性的功能。

第三階層:可彰顯品牌個性或氣質

到這個層次,就以客戶能夠記住你的廠牌獨特存在為目的。我們網站不再只是聯絡資訊、產品目錄,甚至是表單。我們要加強客人對我們印象,品牌形象和加深印象為主。對網站的期望,也步入拓展為主要目的。

第四階段:達到美學標準

我們將網站做為拓展事業的工具,網站也符合品牌形象,這時候需要的就是品牌形象的進一步提升。顏色、文字字型、色塊比例都需要精雕細琢,商業攝影或是專業繪圖也是不可或缺。

第五階段:擁有功能美

這是網頁設計最高指標,每項功能都恰當好處。達到這個階段,就完成了UI設計(使用者介面設計)的階段。接著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的調整,也就是UX(使用者體驗)的領域。